東台灣,過往因為風景秀麗、加上路程遙遠,總給人一種後花園的感覺,短程的汽車旅遊規劃似乎很難開拔到那裡,不過拜北宜高開通之賜,現在到宜蘭的距離已經大幅縮短,幾乎到了説走就走的地步,也因此讓我燃起了想去花蓮走走看看的念頭,也順便閃避一下在台北已經下了超過一個禮拜的豪雨。





在這次暑假前,我只去過花蓮一次,那時候年少輕狂,跟幾個高中同學用騎機車的方式環島,中間有經過花蓮,但是老實說,已經沒有很深刻的印象了,連怎麼從蘇花飆回台北的都完全失憶,所以這次計畫起我的旅行,倒還讓人有種新鮮刺激的感覺。

去之前稍微做了功課,想到大家都說驚險刺激的蘇花公路、去過的人都說美的七星潭,還有傳說中很好吃的公正包子跟鵝肉先生,真的是讓人期待。其中蘇花公路更是跟北宜並列北台灣最險惡公路,亂令人期待一把的,去之前的晚上還因為過high,搞到半夜還睡不著,硬是把網路上討論蘇花高的文章都看完了,直到天色微亮才上床休息。

蘇花公路雙面刃 爽快彎道加落石


因為上午還需要處理一些事情,因此出發的時間訂在上午11點,根據事前規劃,這個時間蘇花公路上的砂石車司機應該都在吃午餐,因此我可以利用大家吃飯的空檔,安全的穿越蘇花公路,事實證明這個規劃是完全正確的,讓我好好的享受了一段幾乎沒有砂石車擋道的蘇花公路。


蘇花公路嚴格說起來只有一段在山裡面,其他都在海濱路段,全程是雙線雙向道,路面有部份因應重型車輛的使用,是用混凝土鋪設的剛性路面,如果平常就喜歡開車在山裡面轉來轉去的人,肯定會愛死這條路。


天氣好,車輛少的蘇花堪稱是加強版的陽金公路,我們去的時候是全線通暢,沒有落石或坍方,搭配著濱海的風景,轉動著方向盤左彎右拐,在狹窄的隧道中驚險會車,這就是好久沒感受到的人車一體啊…當下感覺自己就像在拍TOP GEAR的試車影片一樣暢快。


不過,越是美麗的事物越是隱藏陷阱,因為山路蜿蜒,所以視覺死角多,因為雙線雙向,所以等不及的急性子駕駛就會冒險超車,因為彎道過癮,所以雨天的時候更容易出事,而且蘇花還偶有天下掉下來的落石,根據資料,過去幾年每年都有傷亡的紀錄,這些都是蘇花的危險之處。

花蓮美食整晚吃 包子鴨肉跟扁食

民以食為天,最近隨著許多美食布洛格的興起,各地的美食也逐一被挖掘出來供大家分享檢驗,過去講到花蓮的特產,除了麻糬之外,大家第一個就想到扁食,不過現在上網看,透過當地熱心老饕的分享,花蓮的特產風貌也越來越豐富了,下面簡單分享一下我去花蓮覺得好吃的店。


扁食:雖然這家「花蓮香」扁食花了一整面牆來訴說扁食的歷史,不過我怎麼就是餛飩。早期花蓮有名的是「液香」扁食,不過我們這次因為貪圖停車方便而去吃的花蓮鄉也不錯,我們叫了紅油炒手跟綜合扁食,她的紅油炒手比新店家樂福裡面的好吃多多,而且他的扁食包的相當紮實,蝦仁口味的咬開來,就是一個完整的大蝦仁,這讓我們對這裏留下了初步的好印象。


周家蒸餃:他就開在名聞遐邇的公正包子旁邊,當時去發現這兩家人超多的,會選擇周家的原因是為他剛好有空出一張桌子,據了解這兩家的東西是一樣的,所以我們就很隨性的選擇不用等的那一家,蒸餃的部份,口感OK但是賣相不及格,看起來就有種營養不良的感覺。但是他的小籠包在外觀上就相當的驚人,看起來就像是包子一樣飽滿,口味也還算OK,不過份量太過驚人,最後吃不完只好打包帶走…


鵝肉先生:其實天下鵝肉店何其多,我家巷口就開一家,何必大老遠跑來東台灣吃呢,我一開始也是抱著這種「不屑」的心情,勉強叫了一份外帶回旅館準備配包子,結果東西一入口才發現,這玩意是好物啊,肉質軟硬適中,味道很清爽,油脂也分布的很均勻,相比之下,我家巷口的鵝肉店簡直就像肉乾一樣,反而成為此行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飲食。


黑糖冰:這是座落在一個小巷子裡的冰店,老闆看起來賣冰只是興趣,本業好像是賣雜貨的,這個黑糖冰底層是熱的粉圓,中間是刨冰跟仙草凍,上面再加上米色的黑糖醬(黑糖不都應該是黑的嗎?),是很紮實的冰品,特別在花蓮的夏夜特別受用,不過店家不太好找,看起來也不像是一般人心目中的「名店」,不過看陸陸續續都有人騎機車去買,想必口碑也是還不錯。

狂風暴雨入迴瀾 柳暗花明七星潭

這個地方據說是以前花蓮看飛機的勝地,光聽名字,感覺應該是像是一個封閉的水文系統,事實上其實是個漂亮的海灣,所以在我們短短的旅程中,個人把他列為第一個要去的地方。


抵達花蓮的那天下午,本想利用機會先去晃晃,不料當地無預警的下起豪雨,結果七星潭被暴雨壟罩,什麼都看不到,只有旁邊空軍基地的F16隱約可辨,這真是一個讓人鬱悶的下午,心想我們大老遠跑到這裡來,結果什麼鬼都看不到,豈不是白來了? 於是我們決定第二天早上一定要再來看看。


塞翁失馬的道理我想大概就是如此,由於昨天照著原本規劃的路線前往七星潭的時候,發現到其實有更快的小路可以進去,所以第二天我們就早早的走那條小路前往,不料這條小路柳暗花明,竟然pass掉七星潭風景區的建築,讓我們開著車長驅直入到七星潭「潭邊」,這個「潭邊」一點都不誇張,車子幾乎就可以開上礫攤,看圖片可以知道,真的是讓人太高興了。





面對太平洋,看著藍天、白雲、藍海,四周空曠又安靜,只有另外一家人的小孩子跑來跑去,原來這就是七星潭的真面目,有種雖然寂靜 卻又非常過癮的感覺,也難怪大家都會推薦到花蓮的外地遊客,一定要到七星潭走走,我也在這裡推薦大家,天氣好時一定要去看看。

其他景點也不錯 礙於篇幅看PHOTO



這次去花蓮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貴死人的遠雄海洋公園,基本上是以國外大型遊樂區為藍本打造,票價貴,而且裡面的遊樂設施僅是一般,不過對我來說,主要是來看那些平常少見的海底生物跟表演的,所以一開始就決定不玩遊樂器材,直奔海洋水族館,其實她們的展示很生動,動物們也都很給面子的賣力表演,如果這個園區長在北部或西部,也許會更賺錢。





裡面的海豚秀跟海獅秀是比較重點的兩個地點,不過她們賺錢是無所不用其極,連跟海獅拍照都要另外收費,價格還不低,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,這邊的人類與非人類員工都是非常上道的,只要指導員一個動作,可愛的母海獅就會線上熱情的濕吻,非常之敬業,海豚也是一樣,只要觀眾有要求,要短程衝刺幾次就幾次,真的不錯,對我來說,能近距離看到這些平常看不到的生物就很值得了。

剩下族繁不及備載的照片 就請去相簿看吧

其實這次去花蓮的時間很趕,所以去得地方沒有很多,多半在吃跟看跟開車跑山路,最近看到台鐵開放載送車輛的業務,也許下次把轎車用鐵路運到花蓮,保留體力跟時間好好的體驗一下花東之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hung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