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篇保時捷玩家的文章
不論你的夢想是德國保時捷 義大利法拉利 或者像我只想一台日本NISSAN
都可以看看這篇
希望在不久的將來 我們走進車庫 可以看到美夢成真

有一位年輕有為,即將從研究所畢業的年輕人問我:"你認為Carrera 3.2好不好?"...於是我們花了一段假日的午後時光,有一段很有趣的技術及耐用度資訊的交換與討論.但僅止於資訊的交換及討論,因為我們都不是專家.

討論之間,我心中一直跳出一個問題:" Carrera 3.2好不好恐怕不重要;Carrera 3.2適不適合他也不重要;真正的問題是...年輕人...你該不該在此時擁有保時捷?"最後,我也真的對他提出我的質疑.

我看得出錢對他來說根本不是問題,我也相信他的知識及能力都足以照顧好一部保時捷.但在問答之間,我發現他真的很熱切,很投入地想要找到那一部夢中的保時捷.問題是出在,他太熱切了.

我沒能力告訴他該不該買保時捷,但我希望提出的建議是,跟作任何事一樣,都至少要考慮兩個層面:Able(能力)與Willing(意願)---作投資的人常以此兩個維度當策略評估的最基本架構.

能力包括了1.財力---而且是長期擁有,充足的財力.有充足的財力,一點都不勉強的財力,才可以使擁有成為享受.2.知識---如果你根本不懂車,不懂保時捷,你可能天天處於十分驚恐的狀態下.強健的引擎聲被你視為排氣管破了;一千多轉重加速卻沒反應,以為是壞了;甚至高速轉向時覺得車頭往前擠,以為是前避震損毀...等等.這是因為不瞭解其特性.3.操駕跑車的一般及應變技術...這一切,我認為即使不足,也很容易修補熟練的.

Willing這個字不易翻譯."意願"或許不是完全對的解釋,其實我要表達的是"心態".簡單說,如果一輛保時捷進入你的生活中,你會如何自處?你會不會因為它太性感了而一天到晚要看看它,半夜也睡不著?你會不會因受不了一粒粉塵而三天兩頭就洗車?你會不會因怕被刮被撞而不敢停在正常的停車位?你會不會傳出有一點味道及聲音就緊張得胃痛?...總之,如果保時捷進入你的生活,你到底是會輕鬆快樂或是天天提心吊膽,牽腸掛肚?如果是後者,那我可不可建議你先停下來,緩一緩.因為那是不對的事.

我當時對這位年輕人說,這個時候是你剛要展翅高飛,進入事業的第一個階段.此時要面對的重大困難很多,要選擇,要挑戰,要學習,要佈局,要合縱連橫...太多事要仔細地處理.如果耽溺於車子,恐怕最珍貴的前幾年都被車佔用光了.而且過度的突出恐怕不利於同儕關係的建立(要不就是排擠詆毀你,要不就是諂媚奉迎你).

我期待你可以放下,先專心自己的前途.你的保時捷會在你達到生命中一個又一個高峰時,翩然現身的.

轉載自南極小蝦慢慢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hung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